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5G思考(4):5G基础标准可满足大多数应用需求

2021年03月22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5G标准可基本满足面向个人的2C业务和部分2B应用,后续将进一步演进,在持续提升增强移动宽带业务能力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垂直行业多样化应用需求
2019年10月23日,北京,参观者通过5G网络远程驾驶一辆位于房山区5G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汽车。图/视觉中国

  文|王志勤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魏克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

  当前, 5G已进入商用阶段,全球均采用国际标准组织3GPP制定的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该5G标准可基本满足面向个人的2C业务和部分2B应用,后续将进一步演进,在持续提升增强移动宽带业务能力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垂直行业多样化应用需求。

  首先,标准版本的迭代通常是在基础版本上的演进增强。

  回顾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每一代移动通信标准都有一个基础版本。以4G为例,2009年发布的LTE R8版本是第一版本4G标准,基本确立了4G标准的主体框架和技术方案,之后R9、R10等版本的演进是对其性能的优化和增强。5G国际标准的基础版本是R15版本,也是目前5G商用部署的标准版本,R15版本于2018年6月发布,重点面向增强移动宽带场景,具备支持低时延高可靠场景的基本功能。5G标准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对三大应用场景的可扩展能力和后向兼容性,基于统一空中接口和灵活可配置的架构,通过设备软件升级即可支持新业务,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在2020年7月,3GPP发布了R16版本标准,其在R15版本基础上持续增强了移动宽带业务能力,实现了对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低时延高可靠应用的支持。目前3GPP正在制定R17版本标准,重点满足多样化物联网和中高速大连接应用,计划于2022年6月发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