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平台经济是否到了重塑时刻

2021年04月30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两三年,许多新兴互联网平台都是“赔本赚吆喝”,投资人也大谈特谈“终局状态”。但我们有必要慎重思考其3-5年后稳态的GMV、市占率、抽佣率等指标是否能支持其目前市值水平,甚至该市场是否能够达到稳态竞争格局,以及企业新进市场的风险
过去十年,互联网平台毫无疑问是最强造富机。在中国,千亿美元俱乐部里有七家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快手、京东、字节跳动),腾讯更是给MIH创造了7800倍的惊人回报。资料图为阿里巴巴办公楼。图/视觉中国

  文 | 蔡沛霖
  北京乐瑞资产管理公司股票研究员

  最近几周,中国主要互联网公司的股价纷纷出现较大回撤,追根溯源,既有对疫情以来流量红利消退的担忧,也有对监管环境变化的应激反应。展望未来,双重压力趋势既已形成,短期或难改变,平台经济可能将逐渐回归“基础设施”的本源,进而导致其估值水平的重塑。

  过去十年,互联网平台毫无疑问是最强造富机。在美国,以FANMG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几乎占据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半壁江山,并带领其收益率走出十年长牛;在中国,千亿美元俱乐部里有七家互联网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快手京东字节跳动),腾讯更是给MIH创造了7800倍的惊人回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