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2021年05月11日 0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取消对中国家庭生育孩子数的政策限制,应该成为下一步改革的取向。然而,不能指望有什么万应灵药,能够实质性提高生育率和延缓人口老龄化。结合供给侧和需求侧及其相互促进关系,如何在老龄化条件下保持长期可持续经济增长?
作为一个处在从中等偏上收入向高收入过渡的国家,中国在人口老龄化方面有三个特点:其一,最快的老龄化速度;其二,最大规模的老年人口;其三,未富先老的独特表现。图/视觉中国
 

  文|蔡昉

一、引言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世界性现象,也是21世纪的全球大趋势。联合国预测数据表明,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在发达国家为25.9%,在发展中国家(不包括最不发达国家)为12.1%。虽然最不发达国家的这一比重目前仅为5.7%,但是也将迅速赶超上来。(*除非专门注释,本文使用的人口预测数均引自联合国(UN, 2015)。)作为一个处在从中等偏上收入向高收入过渡的国家,中国在人口老龄化方面并不置身事外,但是也有三个特点:其一,最快的老龄化速度;其二,最大规模的老年人口;其三,未富先老的独特表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