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象:杀出血路的改革闯将

2021年05月19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老,一位可亲可敬的前辈,我永远怀念他;吴象,一员为改革杀出血路的闯将,历史丰碑上永远镌刻着他的名字
资料图:吴象(左二)与杜润生一起考察乡镇企业。

  文|吴长生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国际部原主任

  尽管知道吴象同志最近十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太好,经常住院,但收到朋友发来“吴象走了”的微信后,还是怔了片刻。又一位很熟识的老前辈走了,怎能不让人悲从心来?与吴老相交的一些点点滴滴不禁涌上心头。

  我初次见到吴象同志,是40多年前,大约1978年底、1979年初,尚在《西藏日报》工作的我回内地休假期间,一个偶然的场合,在北京东城煤渣胡同人民日报宿舍一位老同志家里。几位曾经在晋察冀共事的老战友正议论着大寨的事情,都对粉碎“四人帮”后那里继续坚持极左的一套有看法。我们几个小辈在一边旁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