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市场忽视的,政府看到了:一些城市消费出现二次探底

2021年07月14日 2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消费走弱的迹象,如果政策没有调整的话,在三季度可能出现更多像武汉、石家庄这样出现零售总额负增长的城市
7月15日政府将公布六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市场一致预期认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会在10.8%左右。图/视觉中国

  文|张智威
  上海保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市场忽视的,政府看到了。

  上周政府突然宣布全面降准,出乎市场意料。过去几个月,中国经济虽然同比放缓,但整体数据仍远高于年初政府制定的经济目标。宏观数据中放缓的主要是消费,其他数据,如工业增长和进出口都很强劲。政府为何在这个时间点降准,是不是意味着看到了什么市场没有看到的信息?

  我们认为,市场可能的确忽视了一些经济走弱的现象。政府上周降准可能和部分省市经济加速放缓有关。当前中国经济分化程度或许是过去几十年里最严重的,一些城市和地区的消费正在经历二次探底。我们发现在中国的28个省会城市里,已经有四个省会城市在五月份出现了社会零售总额同比负增长的现象(图一)。在疫情之前,这些城市零售总额从未出现过负增长,即使去年疫情严重时候,也只有几个月出现负增长,到下半年已经转正。五月份这些城市零售总额再次出现负增长,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图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