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鸣|缺电困局何解?低碳度夏的新布局之道

2021年07月12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遇到短时电力供需紧张的情况下,电力系统该如何升级应对
2021年5月30日,海南文昌,东路镇的约亭产业园,南方电网海南文昌供电局近30名员工,顶着烈日进行电网改造。图/视觉中国

文|邱程骋
绿色和平“国内低碳能源政策研究”项目主任

  盛夏初至,各地陆续发布了关于迎峰度夏的电力供应保障计划。伴随气温的升高,居民用电需求大幅增长,以非常规的空调电器为代表的温控负荷快速增加,导致电力最大负荷持续拉高(如下图所示)。除用电负荷尖峰化提高了对电力供给的要求以外,部分发电电源出力的季节性波动同样为电力供应安全增添挑战。受到夏季枯水、天热无风等气候因素和极端的高温天气影响,水力发电与风力发电的出力在部分地区变得异常,加剧整体电力供应的不稳定性。在火力发电方面,受燃料生产和价格的影响,企业同样缺少收益动力,出力意愿降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