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构建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长效机制

2021年07月12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必须通过部门协调和治理体系建设来实现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有效监管与治理。目前这种监管合作机制尚未建立起来,给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监管留下了隐患
2020年以来,随着美欧强化对大型互联网平台及其潜在的垄断问题的监管,平台垄断就成为国际社会重要的政策议题,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特别是数据反垄断是重要的监管任务。资料图为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图/视觉中国

文|胡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由于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竞争策略和定价策略等具有特殊性,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系统重要性、平台垄断、跨境司法管辖权、消费者保护以及数据安全等难题,甚至带来重大风险,同时也对当前监管体系带来显著的监管挑战。

  2020年以来,随着美欧强化对大型互联网平台及其潜在的垄断问题的监管,平台垄断就成为国际社会重要的政策议题,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特别是数据反垄断是重要的监管任务。部分平台对垄断特别是数据垄断重视不足,造成了对市场、价格和消费者等的不利影响,这使得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垄断监管需迅速提高到政策实施的议程中来。但是,仅仅通过反垄断手段是不能完全解决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