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对美国通胀上升引发的全球风险

2021年07月08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突然收紧货币政策之前,高危经济体的自救措施可能是增强汇率弹性、减少外币贷款和增加外汇储备
美国的通货膨胀持续加速,5月的消费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全球政策制定者尤其是许多金融脆弱的经济体的政府也应做好准备,迎接美国利率上升快于并早于多数预测的风险。图/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的通货膨胀持续加速,5月的消费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对此需要保持警惕,不仅仅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全球政策制定者尤其是许多金融脆弱的经济体的政府也应做好准备,迎接美国利率上升快于并早于多数预测的风险。

  美联储在过去12个月已经多次大幅上调了通胀预期。决定利率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在6月中旬的会议上估计,2021年个人消费支出的全年通胀率将达到3.4%。这比3个月前对全年通胀的预测中值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更是一年前对2021年全年通胀水平预测的两倍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