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预期或已见顶

2021年05月31日 12: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货币政策的宽松进程将逐渐减弱,通胀预期或以见顶,通胀进入多重均衡可能性下降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沈非若 吴 浪)

一、通胀的理论演变

  通胀理论随着经济直觉对社会现实的经验积累而不断发展。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通胀普遍是由总需求曲线移动(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变动)引起的,经济学家们更加关注需求拉动型通胀。20世纪70年代以后,供给侧的冲击和通胀预期的变化对通胀产生重大影响,宏观经济学界对通胀的研究先后走向供给推动型通胀和预期强化型通胀。

  1、需求拉动型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