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频超预期的中国外贸,预期忽略了什么

2021年09月15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外贸形势向好的原因已经超越了进出口货物本身,背后中国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绝对的供应链优势,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优势等都是原因所在,但是当前“外循环”还存在诸多堵点
2020年世界出口货物贸易总额中国占比10.5%,较2019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仅次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图为2021年9月9日,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业盟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赶制外贸订单。图/视觉中国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新冠疫情使得世界贸易总量收缩。WTO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35.39万亿美元,较2019年下降7.582%。其中货物出口贸易金额17.58万亿美元,进口贸易金额17.81万亿美元,均为近四年来的最低值。疫情后世界贸易增速有所反弹。疫情对全球进出口贸易的冲击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

  但疫情提升了中国在全球货物出口贸易中的占比。2020年世界出口货物贸易总额中国占比10.5%,较2019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仅次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在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两次大的冲击之下,货物出口在全球所占份额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显示中国体制优势和有效的应急措施使中国经济免于过度冲击。

1.加征关税与关税反制是中美贸易的扰动,还是改变长期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