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适时降准”的多重考虑

2021年07月08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疫情控制有效,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也提前实现正常化,因此,大可不必担忧中国货币政策退出,相反任何边际上的宽松都是利好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2021年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

  本次降准预告略超市场预期。年初以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基调,公开市场操作也基本延续平价续作。但是在6月下半月,为了应对银行MPA考核和半年度资金面偏紧,央行打破连续OMO投放100亿元平量续作,实行300亿元超额续作。7月以后,资金面整体充裕,利率未见明显持续上行,因此本次降准预告略超市场预期。可能的原因之一在于,近期国家对证券违法行为进行打击,或引起市场对政策收紧的担忧。其次,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实行量宽缩减,市场可能预期政策收紧对国内形成冲击,因此央行本次降准预告目的之一也有对市场进行前瞻指引。整体上看,央行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中性基调并未偏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