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I如何向CPI传导

2021年06月10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I已经向CPI传导,但由于传导渠道无法一一映射,PPI向CPI的传导效率比较有限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本轮PPI暴动与供给改革时期有何不同?

  2020年以来,中国通胀数据发生了根本逆转。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于2021年1月结束了长达近18个月的工业通缩,PPI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从2020年5月最低点的-3.7%迅速上行到2021年5月的9%,半年之内由工业通缩转为工业通胀。

  同样短时间内由通缩转为通胀的情形还出现在2016年。2016年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推出“三去一降一补”。2016年9月开始,中国结束了长达54个月的工业通缩,2017年2月中国PPI同比增速大幅攀升到7.8%,半年之内中国从工业通缩迅速转为工业通胀。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2020年1月份同比最高点(近10年以来最高点)5.4%迅速下行到2020年11月份最低点-0.5%,尽管5月CPI同比增速上升到1.3%,但中国CPI已持续7个月在1%以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