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并非市场化带来收入差距扩大

2021年11月10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越高,基尼系数反而比较低
张维迎表示,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例“相当低”,近20年一直处在40%到45%之间,而美国这一数字应该在75%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市场化程度高的地方,增长率一定是最好的,创新能力是最高的,收入差距是相对比较小的。”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教授张维迎说。

  11月9日,由国民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报告(2021)》新书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中国市场化指数课题从2000年开始以来的第9份报告。(详见《市场化指数报告:进程趋缓,地区分化明显》)在会上,张维迎分享了他利用市场化指数报告相关数据写成的英文论文里的一些核心结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