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薇娅逃税被罚看征税变革

文|蒋飞
2022年01月20日 16:44
金税四期纳入“非税”业务,搭建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实现了财税、银行、企业等各部门之间信息的联通和共享,方便各部门及时跟踪企业纳税情况,重点稽查八类企业
据媒体报道,本次查处薇娅逃税是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的。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税收管理方式是当前世界各国税收征管改革实践的普遍做法。图/IC PHOTO

  2021年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薇娅偷税被罚并非突发事件,警钟早在2021年9月已经拉响。2021年9月18日税务总局发布《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薇娅逃税案件之后,多地税务部门集中发出“警示”。目前已有上千名网络主播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