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做好疫情暴增10倍的应对准备

文|张文宏
2022年01月25日 19:57
预案应包括:实战演练、加强救治体系建设、加快抗疫科技平台建设等,同时应做好对更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和分级诊疗的培训及物资准备
资料图:张文宏。图/人民视觉

  全球抗疫已出现疲惫和松懈,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应未雨绸缪做好系统性抗疫准备。

  上海应针对“疫情规模超出现在5倍或者10倍”做好预案,包括:实战演练、加强救治体系建设、加快抗疫科技平台建设等,同时应做好对更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和分级诊疗的培训及物资准备。

  奥密克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全球,中国近期多个地区的疫情都出现源头不清的情况,证明大多数奥密克戎病毒传入时都无症状,很多感染者在早期很难被发现。

  需要警惕的是,基于该病重症化下降,很多国家特别是奥密克戎流行已经见顶的国家,开始有了这样的观念:戴口罩、推进第三剂疫苗接种意义已经不大。这将对中国民众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