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重心转向

文|王洋
2022年01月27日 11:03
2021年是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深刻变革之年,市场重心从处置不良贷款转向化解问题企业和问题机构风险
2021年前三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长11.45%,三季度末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97%,资本充足率14.8%,全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3.1万亿元,均为近年来新高。图/视觉中国

  2021年是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深刻变革之年,市场重心从处置不良贷款转向化解问题企业和问题机构风险。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大型房企危机事件受到国内外社会广泛关注。2022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建议在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的同时,更好发挥不良资产市场和专业机构化解风险的作用。

不良资产将伴随经济动能转换在较长时期持续释放

  金融部门层面,经济复苏和严监管推动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但存量风险仍不容忽视。2021年前三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长11.45%,三季度末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97%,资本充足率14.8%,全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3.1万亿元,均为近年来新高。在大力度处置不良基础上,2021年3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下降1000亿元,但仍达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与上年末持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20亿元,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银行资产质量的结构分化更加明显。三季度末,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较低,但部分银行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较高,分别为1.82%和3.59%,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但绝对水平较低(1.3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