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姚前:美联储央行数字货币报告简析

文|姚前
2022年03月03日 12:09
美联储对美元数字依然表现出克制或者说严谨的态度。美国现在是左右开弓,既充分发挥私营部门的创新精神,又不排除公共部门积极参与数字货币创新的可能
美联储认为,CBDC可能成为支付系统的新基础,以及不同支付服务(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的)之间的桥梁,能够安全地满足普通公众未来需求及支付服务要求。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美国对数字美元的关注和重视程度日益上升。2020年3月美国推出2.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时,其初稿端出了数字美元计划,虽然最终稿作了删除,但其战略意图若隐若现。2020年5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前主席 Christopher Giancarlo创立的非营利组织数字美元基金会发布数字美元项目报告。美联储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2019年11月,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致信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两位成员,重申美国没有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和必要。但在2020年10月,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却表示,“美联储正致力于谨慎、认真、全面地评估央行数字货币对美国经济和支付系统带来的潜在成本和收益”。近期该份评估报告已正式发布,本文对其主要观点进行简要总结与评述。

一、美联储认为发行CBDC的潜在好处

  (一)改进支付体系和金融普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