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拐点之年,多极化非稳态下的全球资产展望

文|袁骏
2022年03月23日 16:50
在剧烈震荡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源自于几方面:政策上,稳增长和行业监管政策是不是需要更好的协调;经济上,就业消费和投资是否复苏,外需上全球会不会被滞胀和衰退的阴影笼罩;市场情绪上,中美关系与市场关注问题是不是有正面理性的引导
从2020年到2022年,两年时间美联储扩表5万亿美元,欧央行扩表了4万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的央行的放水,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投放。图/视觉中国

  2022年可谓是大拐点之年,第一个大拐点是美联储为主的全球央行天量宽松到紧缩的拐点,第二个是国际秩序重构的拐点。双重拐点夹击之下,市场看到了一些极其罕见的剧烈波动。从1月份开始,中美两国股市看到成长股向价值股的反转,回调的幅度不算小,但是基本属于正常范围。但是从2月下旬开始直至今天,俄乌冲突触发的商品暴涨疯狂逼空,俄罗斯股市几乎清零,接着是中概股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抛售,连带着恒指和恒生国企指数暴跌到了10年甚至20年前的水平。这些史诗级的波动恐怕并不是偶然现象。我们需要仔细研究波动背后的因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