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中国基金投资者行为精准画像——简评《理性之外——偏差与修正》

文|财新 杨哲宇
2022年03月24日 14:29
本书并不着意在一般理论上取得突破,而是运用行为金融学基本理论,准确刻画真实世界的中国基金投资者行为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是许多基金投资者多年来抱怨不已的话题。原因何在?《理性之外——偏差与修正》一书力图从基金投资者的行为入手,解开这个谜团。两位作者,一为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奋战了23年的“老兵”——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一为华宝证券首席财富官杨宇,可谓阅历与学力兼具。

  截至2021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超过25万亿元,公募基金成为个人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最便捷、最受青睐的财富管理渠道。对基金个人投资者的行为做金融学研究,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其中,投资者的行为偏差是重要原因。如书名所示,本书正聚焦于此,并试图提出修正方法。全书字里行间充溢着求实、坦诚的风格。作者指出,其实,基金经理也经常犯一般投资者的错误,都需要首先认识人类的认知偏差,进而努力改善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达到“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如何画像

  本书并不着意在一般理论上取得突破,而是运用行为金融学基本理论,准确刻画真实世界的中国基金投资者行为。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