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显著上升

文|张启迪
2022年03月24日 15:57
当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显著上升,中国经济也同时面临经济增速下行以及通胀上行的压力。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相比,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已经有所收窄
2022年以来,全球通胀水平继续上升。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7.9%,创近40年新高;欧元区1月HICP(调和CPI)同比增长5.9%,为25年来最大涨幅。图:Joe Raedle/视觉中国

  当前,全球通胀问题愈演愈烈。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胀率创下近5年新高。2022年以来,全球通胀水平继续上升。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7.9%,创近40年新高;欧元区1月HICP(调和CPI)同比增长5.9%,为25年来最大涨幅。

  此前主流观点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通胀上行与经济重启密切相关;二是供应短缺问题有望缓解;三是工资-价格螺旋并未出现;四是技术进步、全球化等因素仍在持续抑制通胀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