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瞿秋平:国有银行应带头减免中小微企业贷款利息

文丨瞿秋平
2022年03月30日 07:35
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第一大问题是订单不足,开工不足;第二大问题才是由于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所导致的成本上升的问题;以及日常经营资金的短缺和发展资金的短缺
3月30日,上海封“半城”进入第三天,社会经济几近停摆。当前为了保护中小微企业,国有商业银行应该带头,应该合理让利。图/视觉中国

  “业务停了,房租没停、工人工资没停、金融机构利息没停。”3月30日,上海封“半城”进入第三天,社会经济几近停摆。当前为了保护中小微企业,国有商业银行应该带头,应该合理让利。

  小微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中占据绝对数量优势。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自2016到2020年间,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从8705.4万户上升到13840.7万户,而小微企业占比也从94.1%增长到96.8%。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