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地产调控:短期和长期的艰难平衡

文|张启迪
2022年04月27日 15:55
化解房地产风险应以降低总体风险为基本原则,着眼于长期,不能因为中间出现市场波动就使用一些未来可能出现更大风险的方式和手段
鉴于房地产占经济比重较高,并且是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放松房地产,包括提供购房补贴、下调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降低认房认贷标准和限售年限、放松限购等多种政策,但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图:视觉中国

  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有所上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房地产销售疲软。克尔瑞数据显示,2022年2月和3月,百城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为-37%和-51%,为有史以来最低水平。二是房地产企业违约风险有所加大。由于房地产企业债务规模较大,再加上销售疲软,融资面临限制,债券违约金额有所上升。Wind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至4月16日,房地产债券违约金额为239.3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7.46%。三是房价出现波动。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速由2021年3月的4.07%持续下降至2022年3月的1.72%,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跌城市明显增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