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小微经营者报告:三分之二未享受到扶持政策

2022年05月05日 13:50
主要是因为约83%的小微经营者没有缴纳社保,约60%无需缴税,约37%没有融资需求,社保缓缴、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支持等政策无法有效惠及该群体

  继连续六次发布《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季度报告》(2020年三季度到2021年四季度)后,2022年3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网商银行继续通过线上调研平台向使用支付宝收款服务的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探查小微经营最新情况。经过两周时间的投放,共计回收有效答卷16529份。样本中的小微经营者平均创造就业岗位约4.3个(不含经营者本人),充分体现其吸纳就业主力军的角色。小微经营者既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中坚力量,同时因其个体规模小而具有脆弱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调查联盟团队负责人,小微经营者调查(OSOME)负责人,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共同负责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