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楼继伟:1993年拉开序幕的金融和外汇改革,对当前有哪些启示

文|楼继伟
2022年05月11日 07:49
金融和外汇体制的改革历程,对于我们破解当前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课题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资料图:楼继伟。图:IC PHOTO

  回顾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金融和外汇改革于1993年中启动,次年全面推开,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十年的改革涉及价格、财税、金融、外贸、投资、企业等多个领域,综合配套、快速重点突破、持续整体推进。改革与新产生的政策措施相结合,不仅完成了治理通胀任务,更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稳定能力不足和资源配置效率低下问题,基本建立了市场配置资源和以此为基础的宏观调控体制新框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了奠基性作用。其中,金融和外汇体制是此轮改革的先行军。

一、改革的历史背景

  改革开放之前,在计划经济时代,政策、监管和金融运营不分,一切信用集中于银行,排斥其他金融机构和市场。人民银行是唯一的金融机构,既是中央银行,又是信贷银行,但不过是实物计划的执行者。实物计划安排之后,为推行和实现计划,人民银行把相关贷款分为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技术改造贷款、农产品收购贷款、进出口贸易贷款等,按照计划来安排这些不同类别的信贷,再交由内部专业性机构来承办。当时人民银行设在财政部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职能也是存在的,是人民银行内部机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