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退出世界排名之后,中国高校数据公开如何做好

文|刘思凡 廖渝琦
2022年05月27日 15:49
需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教育质量数据的收集、整合和公开,鼓励高校更积极主动地向公众提供其他的渠道,客观公正地展示自己的教学实力和培养成果
学生在择校时更在意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资源、企业招聘更注重该校历届毕业生表现,而高校则希望准确地评估在哪些具体的方面和同类高校存在差距。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内多所大学相继宣布退出世界大学排名,不再向排名机构提供数据,“不想再被洋指标绑架了”。抛开这些高校的决定本身,舆论对此的关注事实上反映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关注,与其他国家的高校进行横向比较是一个思考和观察的捷径,但这种比较不乏争议。即使是在欧美国家,世界大学排名也一直饱受诟病,对于排名数据来源和排名权重的质疑,以及对于其意义和价值的争议从未停止。

  即便如此,世界大学排名依旧是最广为人知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方式。退出世界排名之后,我们拿什么来评价中国的高校?这就需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教育质量数据的收集、整合和公开,鼓励高校更积极主动地向公众提供其他的渠道,客观公正地展示自己的教学实力和培养成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