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从数据挖掘中小微企业痛点,提高纾困精准度

文|刘思凡 王若冰
2022年06月01日 13:02
快速、精准的支持措施有赖于高频及时、细致丰富的政策研判基础,政策制定者可以尝试采纳更为实时、多元的数据来判定中小微企业所需、所痛,同时,在初步纾困政策实施后,数据的分析和追踪仍有重要意义
根据最新的经济普查数据,中国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占全部企业的79.4%,是稳岗就业的重要抓手。而中国中小微企业相对集中在餐饮业、零售业,受疫情影响最大。图:视觉中国

  保民生保就业的政策基调在2022年的疫情冲击下格外重要,5月底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着力保住市场主体来兜底民生和就业。保住市场主体就是守护中国经济的韧性,而中小微企业更应当是全社会支持、保护、纾困、鼓励的重中之重。

  根据最新的经济普查数据,中国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占全部企业的79.4%(中小微企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之十二),是稳岗就业的重要抓手。而中国中小微企业相对集中在餐饮业、零售业,受疫情影响最大。一项2020年对近1000家武汉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67%的中小企业账面资金只能支撑不到两个月。大企业能够通过银行贷款缓解现金流压力,但是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资产,往往面临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