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小川:金融业在应对气变和碳市场建设中的角色与潜能

文|周小川
2022年06月09日 10:10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规模的未来投资。如何面向动员和激励投资去实现双碳目标,金融界既有不可或缺的特长,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深化和落实
在未来走向碳中和的几十年内,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之中需要组织、动员大量的投资。图:视觉中国

  很高兴能够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年春季会议并作一个发言。当前从全球来看,冷战思维不断上升,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热战,全球金融合作相比以前困难了许多,而且可能出现脱钩等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气候变化议题及其市场建设和融资是所剩不多的各方仍保持强烈合作愿望的领域。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新形势:挑战与应对”,气变问题和碳市场建设议题应该算是这一主题的内容之一。在上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上,我也参与了这一议题的讨论,感觉意犹未尽,这方面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很多,所以想借这个机会再跟大家进一步讨论一下,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一、实现碳中和需要动员巨额投资

  面对全球气变难题,金融界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博鳌年会上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在未来走向碳中和的几十年内,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之中需要组织、动员大量的投资。仅就中国而言,按照各家提供的较低估算,也需要约140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还有的估算需要几百万亿人民币;就全球来说,估算的投资数字更是非常庞大。因此能否成功动员并利用好这么大的投资,是金融界面临着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