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看待产业链外迁压力

文|徐奇渊
2022年06月08日 16:03
中国对于低附加值外资的吸引力确实明显下降,不如印度、越南了,不过中国在高附加值投资方面仍然有较强吸引力的
2022年5月6日,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一家网具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批外贸网具订单产品。图:视觉中国

产业外迁经历的四个阶段

  现在面临在华企业,包括中外企业的外迁外移。外移有很多原因,有经济原因,也有政治原因。外迁大体上分成几个阶段:

  第一轮是2013年到2015年,因为纯经济的一些原因,比如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到了一个高位,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民工荒、用工难,包括资金成本也比较高,房地产价格、用地成本在上升。

  第二轮是2016年到2018年,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特别是去产能的背景下,一些过载产能,包括有环保压力的部分产能转出去了,甚至有一些稀土的加工处理都转移到邻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