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本REITs的发展经验

文|方玉红 王莹
2022年06月23日 13:11
日本在不同阶段推出的政策制度不同程度地助推了REITs市场的发展,包括REITs市场初期建设的基础法律法规构建、迅速扩张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停滞修复期的稳定市场政策以及高速发展期的刺激投资政策等
2001年3月,东京证券交易所开设J-REIT市场,2001年9月,办公楼型的日本房产基金投资法人和日本不动产投资法人的两只REIT在东京证券交易所首次上市,成为亚洲首个推出REITs产品的国家。图:视觉中国

一、日本REITs发展历程

  20世纪90年代,日本在资产泡沫后经历了漫长的经济衰退,在90年代中期的刺激政策过后,日本经济再次跌入负增长区间。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日本为提振地产需求,选择REITs作为商业地产新开发项目的资金来源,推动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1996年11月,日本成立房地产投资基金研究组,1998年9月,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实施《特殊目的公司实现特定资产流动化法》,规定特殊目的公司可以对不动产进行证券化,为REITs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2000年5月,日本政府对该法进行修订,增设特殊目的信托为不动产证券化的形式。同期,日本政府对《关于投资信托以及投资法人法》进行修订,承认了房地产投资公司合法性,并允许投资信托对房地产进行投资,为日本REITs提供了投资信托和投资公司两种载体。2000年11月,日本修改了本国《信托投资公司法》,允许信托资金投资商业不动产领域,并明确了成立REITs的相关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