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REITs税收制度的国际经验分析

文|方玉红 王莹
2022年07月04日 14:58
从国际经验看,完善的REITs配套税收制度及其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是REITs发展极为重要的驱动因素
从国际经验看,完善的REITs配套税收制度及其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是REITs发展极为重要的驱动因素。图:IC photo

  中国公募REITs自2020年4月开始试点,2021年6月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对于后续公募REITs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来说,REITs相关配套税收政策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拟对全球REITs发展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税收制度进行比较分析,并总结借鉴经验,以便为中国REITs配套税收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提供建议。

一、主要国家和地区REITs税收制度比较

  从国际经验看,完善的REITs配套税收制度及其所提供的税收优惠是REITs发展极为重要的驱动因素。REITs从20世纪60年代初在美国兴起,通过税收优惠制度的推动获得快速发展,至今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以美国REITs为发展范本,各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完善了其REITs配套税收制度,针对REITs采取了一定的税收优惠措施,促进了REITs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