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警惕“薛定谔式复苏”后遗症

文|陈刚
2022年07月28日 13:07
局部地区“薛定谔式”的旅游消费反弹,虽然会在数据上反映为火爆的增长,但也带来很多“堵点”和后遗症
从海南到新疆,再到云南,今年暑假火的地方,防疫政策都比较友好,不隔离了,游客就涌到那里。2022年7月27日,三亚,游客在三亚湾戏水游乐。图:视觉中国

  文|陈刚
  去哪儿网CEO

  反季火爆的三亚,堵哭了的新疆独库公路,因接待能力不足而暂停接待游客的西藏山南洛扎县......今年暑期的国内旅游市场似乎迎来了久违的火爆。作为旅游业者,喜忧参半。人们对诗与远方的需求如此刚性,报复性消费一定会到来。但局部的复苏又是如此随机和脆弱,一例新发病例足以让最火目的地骤冷,每个外出的旅客都带着一份被隔离的隐忧。

  在长达3年起伏不定的疫情冲击下,旅游生态链岌岌可危。重建信心、重招人马、重启投资,都亟待一个稳定预期的基点。

  从去哪儿平台的数据来看,今年7月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7月,但还没有达到2021年7月的预订量。哪儿不隔离,就去哪儿,这是我们观察到的旅游消费逻辑。从海南到新疆,再到云南,今年暑假火的地方,防疫政策都比较友好,不隔离了,游客就涌到那里。海南7月酒店预定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7%,新疆增幅达到了93%,云南增长了44%。新疆和云南7月的酒店预订量都创近4年来同期新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