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小涓:平台时代各方诉求多元 政府监管不要一概而定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8月01日 21:27
数字时代平台触角深广,政府平衡不同消费者及其他相关方的各种所求,偶尔手忙脚乱、协调不够,很难避免;不应太死地规定一定要如何做
资料图:江小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面对平台和更多技术带来的深层次变化,行政监管的难题很多,”全国人大常委江小涓表示,数字经济给政府监管、政府和市场边界的调整提出新课题,数字平台需要自治。

  江小涓于今年3月卸任清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在7月31日北大国发院举办的“平台经济创新与治理”研讨会上她回顾道,“在清华做了好几年的公共治理(研究),奥斯特罗姆是唯一一位做公管的学者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她得诺贝尔奖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多中心治理的概念,”指现代社会治理不像经济学家讲的那样要么市场、要么政府,在一个好的制度设计下,公民、市场、企业都可参与治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