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乡村振兴的四个问题

文|刘守英
2022年08月22日 08:50
如果我们在城乡形态上有突破,乡村经济活动的多样化有突破,农业的产业革命有突破,农民的基本权利、尤其在城市的基本权利有保障,中国的乡村振兴是能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的
2022年8月13日,山东邹平,高新街道小菓村党支部领办的润生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整理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的葡萄。山东邹平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方式、新路径。“党支部+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模式打造村富民强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图:视觉中国

  疫情以后,乡村振兴是不是要真刀真枪地推进了?在提出乡村振兴之后,我们社会各个方面反响很真切,也很热烈,不光搞研究的人喊,政府也层层部署,城里人也很上心。一听说要去做乡村振兴,企业等各种主体都在跃跃欲试,想在乡村做一点事情。在全面推进之前,有几个重要问题需要好好讨论,也要把进路想清楚。前者涉及思维和观念问题,如果还按极端思维,乡村一定搞出事;如果路径不想清楚,只带着情怀进去,一定会后悔莫及。

  第一个问题就是城乡形态。城乡转型的关键是形成什么样的城乡形态。如果城乡形态不讨论清楚的话,我们的城乡转型路径就搞不清楚,城市成为什么样也搞不清楚,乡村的未来就更加不明。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