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对话欧达礼、马骏:波折中探路气候金融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8月18日 10:33
金融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如何规避预想之外的负面影响?气候信息披露、贴标分类法、碳定价等策前路何往
资料图:马骏(图左)、欧达礼(图右)

  【财新网】今夏极端酷热天气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却异常骨感。近年风靡中美欧、被市场机构视作应对气候变化一大抓手的ESG,最近数月也饱受争议。

  不久前,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表示,“漂绿”(将不具绿化效果的行为包装、宣传成绿色行为——编者)正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隐忧。他指出,晨星近期将约五分之一ESG基金的ESG标签移除,这1200个基金管理规模逾1万亿美元。

  需要各国政府定规立章的碳定价之策前路未明。高油价下,欧洲碳市场及碳边境税发展承压,中国碳市场则依然形大于实。ESG投资限制了油气供需的市场化调节,与俄乌冲突相叠加,加剧油价上涨,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带来反噬,亦是碳定价遇阻背后原因。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