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英国棉纺织品生产的机械化和工业革命

文|帕特里克·卡尔·奥布莱恩
2022年08月22日 12:29
对于1733年以后一个世纪里改变棉布生产的那些机器,如果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能够提供某种一般性解释,那么他们或许能更好地就英国和欧洲工业化背后“原动力”的 理解问题进行沟通,而且可以就东方之间“大分流”的起源 提供见解
《重说工业革命的经济史》的书封

大分流、第一次工业革命和棉纺织品生产的机械化

  对欧洲和亚洲之间生活水平“大分流”时间顺序的争论,以及最近对“第一次工业革命进行重构”,将其作为全球经济史上一个转折点,使得人们重新对工业的机械化问题予以关注。为了分析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差异以及英国工业革命的特殊性,大量对那些改变英国汉诺威王朝(Hanoverian Britain)棉纺织品生产可能性的知名机器所作的历史研究可能会澄清问题,平息部分争端。

  到1851年为止,对宏观发明所做的一系列改进促使棉纺织工业从东方转移到了西方,其产量增长异常迅猛,棉花的生产成本明显下降,随后,羊毛、亚麻、丝绸和许多其他种类的纱线和布料其生产成本也显著下降。对这段历史尚未有定论,因为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都缺乏一种技术进步理论来对这一著名的、早熟的机械化案例做出解释。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