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姚前:Web3.0,数据所有权和身份自主权的回归

文|姚前
2022年09月09日 11:46
这是一场数据变革,数据“所有权”和身份“自主权”将从大型平台回归到用户手中,互联网将更加平等,更加开放,更加符合群体利益
中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嘉宾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西部(重庆)科学城展厅内参观。目前

  Web 3.0是一个宏大的概念,汇聚了我们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美好向往和愿景。它是一场数据变革,数据“所有权”和身份“自主权”将从大型平台回归到用户手中,互联网将更加平等,更加开放,更加符合群体利益。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用户对数字身份缺乏自主权。用户只有在互联网平台上创建账户,才能获得参与相应线上活动的数字身份, 一旦销户则会失去权限。每创建一次账户,用户都要填写一次个人信息。不同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不同的账户体系,各账户体系规则不尽相同,用户需要管理诸多账号和密码。不同账户体系间相互独立,容易形成“孤岛”,不利于互联网生态发展,还会衍生出垄断、不正当竞争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