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成钢:决定革命性创新的三大制度条件

文|许成钢
2022年09月13日 15:18
面对正在兴起的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决定性的问题是制度
人工智能学习体验中心,小朋友们体验VR项目。图:视觉中国

  “产业革命、科技创新和制度”,这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题目,更是非常现实的、正在发生的、势不可挡的一个事情——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快速兴起中,显现出其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快速兴起

  主要发生于美国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目前正在快速兴起之中。由于尚在早期,一切在极速变化之中,没有人能够比较确切的预见具体内容会是什么。

  但可以看出,一个已经发生重大影响的是人工智能。它事实上对整个经济和社会产生了革命性、全面性的改变。以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机器学习为基础,近年来开始在各产业及商业层面呈现大量实际应用,伴随而来的是美国劳动生产力在近一两年里开始表现出大幅提升,甚至新冠疫情以来,都仍保持着持续大幅提升,这非常特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