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气源紧缺,中国如何化解天然气货源危机

文|王星锦
2022年09月14日 15:50
就天然气进口量而言,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一大海外货源国,如何处理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攸关中国天然气供应安全
2022年9月11日,上海港LNG码头。图:视觉中国

  文|王星锦

  俄乌冲突的爆发引发了全球能源危机,天然气供应的严重短缺,注定欧洲人民要在2022年过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

  这场由战争导致的天然气危机已经重创欧洲经济,欧洲通胀指数高达10%。从过去半年天然气价格的变化轨迹,就能了解欧洲能源短缺的严重程度。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欧洲市场天然气现货交易价格由战前的每立方米0.13美元,飞涨到3月初的1.6美元,一周内涨了12倍。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外宣布,将无限期关闭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再次攀升,到达每立方米3.2美元。天然气价格涨到这种离谱的程度,已经超出了欧洲支柱产业,如汽车制造、车床制造等经济体的承受能力。经济人士预计,这场天然气供应危机将最终导致欧洲制造业的大规模破产。欧洲能源90%依靠进口,对俄罗斯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超过60%。而在短期内(至少5年内),欧洲又很难找到其他货源国代替俄罗斯。俄罗斯在与西方国家较量中,显然已经把天然气当作武器使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