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欧天然气博弈达到高潮,断气影响有多大

2022年09月08日 15:40
迫于能源压力,欧洲多国已经重启煤电并宣布推迟碳中和计划。欧盟石油限价起到一定效用,下一步“限气令”也可能暂时缓解天然气价格压力,但也会刺激俄罗斯进一步反制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1日,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伦斯克地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石油、天然气和凝析气田3号综合气体处理站,该站是西伯利亚电力天然气管道的资源基地。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9月2日,俄罗斯宣布将无限期关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号”管道,俄欧天然气博弈达到高潮。俄罗斯此举应该是针对欧盟和G7要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回应。2021年,俄罗斯对欧盟出口的天然气管输量就已经稍有调降。2022年6月中旬,俄罗斯以故障为由将“北溪1号”天然气输送量降至满负荷运力的40%。7月11日,俄罗斯暂停输气十天。7月25日,俄罗斯将输气量降至满负荷运力的20%。8月31日,俄罗斯以例行检修为由停气三天。无限期断供意味着俄欧在天然气问题上的斗争进入白热化。

博弈达到高潮

  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和出口量大幅下降,天然气价格暴涨。9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初步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前8个月天然气产量2771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4.6%,对非独联体国家天然气出口为822亿立方米,同比下降37.4%。9月5日,美国NYMEX天然气期货收盘价8.9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较1月均价暴涨了110.4%;英国IPE天然气期货收盘价450.23便士/色姆,较1月均价暴涨了117.5%。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是造成欧美通胀2022年突破历史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