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原油进口量下降的背后

2022年09月02日 17:07
原油进口数量减少一方面是原油加工量不断下降,另一方面就是国内天然原油产量增加减少了进口需求,但主因仍是成品油需求和产量下滑
2022年8月18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港区原油码头。图:视觉中国
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先后工作于工银瑞信、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前海人寿等金融机构,负责债券研究、投资和宏观策略研究。2021年7月加入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大类资产配置。

中国原油进口数量增长趋势转为下降

  2020年后,中国原油进口数量开始减少。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40多年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持续增加。中国是一个煤富油贫的国家,对原油的进口依赖度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进口数量也是连年上升。2020年中国对原油的进口数量达到历史新高的5.4239亿吨。之后进口数量就开始不断减少,并扭转了长期持续增加的趋势。今年7月份进口原油数量为3733万吨,同比去年减少391万吨,降幅9.48%;1-7月份进口原油数量为2.8984亿吨,同比减少1199万吨,降幅3.97%。由此可以看出今年进口原油的数量也是持续下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