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美联储加息,市场最关心的五个问题

文|郑梅玫
2022年09月22日 15:43
加息必然导致股市下跌? 美元的顶在哪里? 人民币弱势难改?
当地时间2022年8月9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外景。美联储最新预测显示,到今年年底,政策利率目标区间预计升至4.25%-4.50%,明年继续达到4.50%-4.75%的峰值。图:Graeme Sloan/视觉中国

  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在今日凌晨宣布再次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达到3%-3.25%。美联储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将利率水平提高到了2009年以来、过往十多年未曾出现的最高水平。

  正如我们预期,美联储这次并未像市场一度担忧的加息100基点,毕竟通胀回落迹象乍现,更多劳动力返回市场令就业市场紧张度有所降温,美联储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加大加息力度,当然也没有必要以低于市场预期的力度加息,避免破坏已经实现的预期管理。

  美元指数再次上涨到20年高位110上方,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加深,2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4%,触及2007年以来最高,10年期收益率高至3.5%,利差再次超过50个基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