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美联储加息下短期经济展望

2022年08月01日 15:37
香港二季度本地生产总值按季比较有所改善,但按年比较仍然收缩,只是跌幅应较一季度收窄,情况难言理想
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美联储上星期一如市场预期加息75个基点,是连续第二个月以此大幅度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升到2.25%至2.5%。图:Stefani Reynolds/视觉中国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美联储上星期一如市场预期加息75个基点,是连续第二个月以此大幅度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升到2.25%至2.5%。美国通胀率6月份按年升至逾9%,创41年来新高,是促使美联储今年来四次加息合共2.25厘的原因。美联储表示现阶段仍然适宜继续加息,并会根据经济数据来决定未来利率走向。

  美国连番大幅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以遏抑通胀,但如何同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美国GDP继第一季度以年率计按季收缩1.6%后,第二季度再收缩0.9%,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呈负增长。长短债孳息曲线“倒挂”,亦反映市场忧虑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