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如何深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

2022年06月06日 17:04
债市、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离岸人民币业务是香港未来必须继续着力发展和推动的重点工作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近年,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带来的风险日益增加,各类有效转移相关风险的金融工具和另类投资正逐渐受到市场重视。日前,香港便第二度迎来保险相连证券(Insurance-linked Securities, ILS)的发行,金额达1.5亿美元,目标为日本台风造成的行业损失提供保障。这次ILS的发行,让香港在金融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路上,再向前稳步迈进。

  这次的ILS是由内地一间再保险公司发行的巨灾债券,也是我于2021-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后,第二次有ILS在香港发行。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每宗合资格申请在计划下将可获最多达1200万港元的资助。与此同时,我们已经通过立法为包括“巨灾债券”在内的ILS,设立了专属的规管制度,从而营造一个蓬勃的ILS生态圈,提升承保能力、加强金融韧性和收窄保障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