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惊涛骇浪的一季度

2022年03月28日 14:42
在有效管控疫情上,我们既要遏止疫情也要稳住经济;既要稳住内部状况也要兼顾外部情势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转眼间,2022年的一季度即将完结。这实在是充满惊涛骇浪的一个季度。新冠疫情第五波凶猛来袭,单日新增确诊宗数曾超过7万宗;这一波疫情累计死亡人数已近7000人;疫情亦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最新失业率急升0.6个百分点,至4.5%,而且还会继续攀升;恒生指数过去一段时间亦大幅波动,曾在两天内急跌一成,恒生科技指数自2月底更在两周内下跌超过三成。这些数字均折射出疫情肆虐、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通胀升温,以至中美关系等内外因素,令香港在社会、民生及经济承受着庞大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