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如何“求进”“求稳”

2022年01月24日 12:35
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稳住经济、稳住信心,而IMF的报告亦认同这点,并指出果断而迅速的财政政策和措施,有效减轻了经济所受的冲击,支撑了经济逐步复苏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过去一年全球疫情反复不断,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和持续的挑战。即使如此,香港经济2021年估计增长6.4%,结束连续两年的萎缩,而金融体系运作亦维持稳健,发展良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代表团,在完成对香港的定期评核后,上周发表了报告,赞扬香港2021年取得的经济成绩,并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IMF亦认为,香港金融业具备健全的监管框架,并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展现强大韧力,有效维系着香港的金融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