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稳慎应对经济金融波动

2022年07月26日 14:42
展望下半年,香港经济复苏的步伐和力度仍存在相当挑战。其中一个主要负面因素是预期美联储以至多家主要央行将大幅加息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过去一个多月香港疫情反弹,但在精准防疫的大原则下,大部分社会及经济活动仍谨慎有序地进行。上星期刚开幕的书展,吸引不少市民入场,我也特意出席了两场新书分享会,并在书展摊档买了些书籍。有些参展书商说,今年书展整体上人流仍然不错,对生意额持审慎乐观看法。

  其实,当整体经济表现疲弱,各行业都承受着较大压力的时候,这类主题式的大型展会,总能刺激额外的消费需求和带来短期的就业机会。而即将发放的第二阶段消费券,相信亦会发挥刺激市道、振兴经济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