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我们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

文|艾静文 张昊澄 张文宏
发布于 2022年12月01日 20:29   更新于 2022年12月02日 08:32
疫苗的广泛接种一定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疫苗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将是我们降低医疗挤兑、战胜这场疫情的关键
11月30日下午,广州海珠区客村北约东江出入口,解除临时管控措施后,居民说终于又看到车水马龙的广州大道。图:郑梓煜(特约)

  人类与自然界的斗争中再次迎来了曙光。这次人类走出疫情的最终胜利将会与人类战胜天花、流感、脊髓灰质炎有同等伟大的意义。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可以从容应对艾滋病,未来新冠也是如此。

  但是,目前我们并未完全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始终有放心不下的地方。那就是即便病毒毒力再弱,在短期内还会对脆弱人群造成损害。全球所有走出疫情的国家,在老龄化人群的保护方面都达成了共识,高龄与有基础疾病者需要注射疫苗以应对可能的流行。普遍的疫苗接种与加强针接种,加上及时有效的重症患者救治,将是我们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与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