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住不炒、房用不炒——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业的角色

文|韩阳 刘培林
2022年12月15日 17:20
“大运营”时代二手房将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目前分别针对一手房和二手房加以监管的理念和政策框架,应该按照“房住不炒”的要求加以调整,消除政策套利的炒作空间
2021年以来,国家针对房地产业出台了不少政策加以调控。目前,由于多方面的复杂因素,房地产业下滑严重,并在2021年下半年几乎呈现出拖累大局的“硬着陆”姿态。图:视觉中国

  在过去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阶段,房地产业飞速发展。以现价计算,房地产业在2021年创造了近7.8万亿元的增加值,占据全国GDP的近7%(见图1)。如果考虑到施工、竣工、销售等相关环节直接和间接贡献,则完整环节的房地产链条的增加值占GDP的30%左右。房地产堪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的“前锋”。

  房地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多方面的问题。2021年以来,国家针对房地产业出台了不少政策加以调控。目前,由于多方面的复杂因素,房地产业下滑严重,并在2021年下半年几乎呈现出拖累大局的“硬着陆”姿态。这种背景下,科学把握未来高质量增长阶段我国房地产业的角色,既是形成房地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内在要求,也将为应对房地产业严峻形势而出台短期稳定措施提供指导。

产业间关系结构分析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