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荷兰为什么能生产光刻机

文|余绍清
2022年12月12日 14:24
必须尽快扭转制造业供应链外流的趋势。从ASML的经历来看,供应链就是它的生命线,更是它的创新线
上海,ASML展位。这家坐落于荷兰南部小城维尔德霍芬的科技公司,占据全球高端光刻机市场80%以上份额。图:视觉中国

  12月8日,经济学家樊纲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第二届湾区科创峰会上发布了《共享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报告重点比较了国内四大科创高地的共享创新状况,但没有对开头就提到的半导体行业的共享创新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不过,正如知名硬科技投资人蔡洪平所言:“从半导体研究的第一天起,就是全球化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包圆(整个产业链),美国也不行。”半导体行业是一个讨论全球共享创新的绝佳案例。

  报告开头提到的ASML,在半导体行业内的地位十分特殊。这家坐落于荷兰南部小城维尔德霍芬的科技公司,占据全球高端光刻机市场80%以上份额。从1984年在板房创立,到2009年占据行业龙头,只用了31年。以ASML为例,来阐述全球共享创新的多种形态,再合适不过了。

光刻机到底比原子弹难在哪?

  因为这两年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都知道了光刻机这个东西。但听过光刻机这个词,不代表真正了解它。很多人说,当年咱们那么穷,都造出了原子弹,现在经济状况好了很多,难道还怕造不出光刻机?持有类似心态的代表性人物,当以董明珠为代表,她曾放出豪言,要拿500亿进军半导体领域。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