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这是一场时间确定的极限战

文|张文宏
2022年12月12日 14:20
若能延缓老年群体的整体感染时间曲线,哪怕仅仅延后1-2个月,整个社会的疫苗屏障会更加坚固,医疗资源度过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会更充足与从容
江苏南通,老年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第二针、第三针新冠疫苗。疫苗接种可以显著降低老年人新冠感染后的重症率,降低幅度高达76%-98%。图:人民视觉

  这几天网络上不断有公众人物“晒”自己得新冠的感受,这是一个帮助大众消除新冠恐惧的好方法。现身说法让大家认识到,新冠的症状与流感、感冒等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很类似。

  最近钟南山院士就新冠感染后的后遗症、重复感染等问题做了深入的科普,大家也可以去看一下读一下。我们团队近期对上海今年奥秘克戎疫情中的1万多例感染者进行了超过半年的随访,并同时对同期非新冠感染人群作为健康对照组进行随访。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目前的奥密克戎株未造成特异性的人体器官长期损害,还是呈现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特点,我们人类可以应对与接受。目前,新冠病毒病一定会逐渐被纳入常态化的呼吸道疾病,从新发传染病进入季节性或者地方性传播的传染病序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